立場聲明內容
公告起日: 2021/05/21
標題: 新聞稿:無知比病毒更可怕—“疫”久見人心,團結撐醫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台灣護理學會聯合新聞稿 2021.05.20

 

無知比病毒更可怕久見人心,團結撐醫護

 

隨著全台COVID-19疫情延燒,確診病例急速增加,醫療量能負荷幾近頂點。指揮中心統計,已有多家醫院出現院內確診病例。無論是新北市亞東醫院、台北市臺大醫院、及市立聯醫和平院區等其他收治醫院,即使第一線醫療照護工作者染疫風險是一般民眾的三倍,醫療人員-特別是主要照護人力的護理師,冒著生命危險,義不容辭、負重前行、無役不與;他們所承受的壓力絕非外界可以想像。

然而,很遺憾的,近日有媒體未經查證即搶先報導各院爆出院內感染,引發同仁及大眾恐慌。少數不理性的聲音被放大,大家心裡難免會有委屈,更使得幾近崩潰的醫療體系需耗費心力澄清解釋、安撫前線同仁及其家人緊繃身心壓力。現更因疫情嚴峻發生餐廳拒絕讓醫護同仁用餐、拒送便當;辦公大樓不讓醫護同仁進入、甚至波及了醫療同仁的小孩及家人,全家被社區排擠。護理師遭到部分社會大眾的歧視,這些都是因為無知而產生的過度恐懼,這些人性比病毒更叫護理人員寒心!

曾經我們也以為SARS是世界末日,但是,我們撐過去了!唯有我們大家摒棄互相猜忌與不當指責,團結一致,對傳染病有正確的認知,配合防疫政策,我們才能戰勝病毒!

在此,二會嚴正呼籲社會大眾與媒體:

1. 嚴格遵守政府防疫政策,全民共同齊心抗疫。

2. 給予防疫醫護工作人員應有的尊重與肯定。

3. 停止霸凌、歧視、排擠醫療人員,特別是護理師們!

4. 請媒體勿接受未經查證之爆料,耗損醫護抗疫之量能,增加恐慌。

病毒會挑選人性最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蔡總統說:「病毒再厲害,也比不過人心的團結」。讓我們團結防疫,為醫護人員和醫院夥伴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