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聲明內容
公告起日: 2021/12/17
標題: 醫療暴力零容忍~請珍惜醫護,讓醫護安心工作

醫療暴力零容忍
請珍惜醫護,讓醫護安心工作


    亞東醫院15日晚間及16日清晨分別發生急診室護理師遭暴力攻擊事件,據報導,其中一名男護理師遭到病人甩耳光,導致面罩直接噴飛,另有護理師遭受攻擊造成身心靈受創,本會除了給予受傷護理師最大的支持與關懷外,更嚴正譴責醫療暴力,對施暴滋事者絕不寬貸。
    依據醫療法第24條及106條規定,為保障醫事人員執業與病人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違反上開規定者,可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警察機關應立即協助排除或制止,並依醫療法第106條第3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萬元以下之罰金;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立即移送該管檢察官偵辦。
    COVID-19疫情已造成人心不安、醫療負荷增加,急診醫療暴力更是危害醫事人員身心安全、妨害危急病人的就醫權益。本會重申醫療暴力零容忍,對於受創的護理師,除表達最深的慰問外,也期望醫院給予最大的協助,並加強醫院安全措施,提供最充足的防護配備,此外,主管機關應加強民眾教育及提升警力巡邏,對暴力滋事者勿枉勿縱,讓醫事人員從事醫療業務時,不會有所恐懼,讓全民擁有安定有序之健康醫療權利。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敬上
中華民國11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