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聲明內容
公告起日: 2022/05/19
標題: 護理照護人力吃緊,籲請政府及機構實施分工分流,把護理人力留在醫院

護理照護人力吃緊

籲請政府及機構實施分工分流,把護理人力留在醫院

    本土疫情持續擴散,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截至今天(5/19)本土病例數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已突破百萬,單日新增逾9萬人以上,而今年以來,國內中重症病例已累積2,024例,醫院基層護理人員人力吃緊,身心負荷已面臨崩潰邊緣,如政府再不重視,護理人力恐先瓦解。

    根據本會了解,因COVID-19確診人數驟增,醫院湧入大量病人,專責病房不斷加開,但護理人員自身染疫者眾,已然影響護理量能,為因應護理人力不足,部分醫院採行提高護病比方式,這些確診病人多數為年長者及中重度病人,不但各項治療多,且全部都需要依賴護理人員協助,同時護理師穿脫隔離衣又極為耗時費工,護病比調高無疑更增加護理人員沉重之負荷。另為配合政府政策,目前醫院之護理人力,不僅要照顧病人,還要支援社區篩檢站、檢疫所、檢疫旅館、疫苗注射和居家隔離個案的關懷電話服務等工作,這樣的工作量,已讓第一線的護理人力面臨崩潰邊緣,如果沒有有效解決策略,舒緩疲累不堪的第一線護理人力,我們憂心恐造成護理人員離職潮,因此本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請各醫院給護理部門最大的支持及資源,護理主管依據病人病情安排適當的照護人力。

二、請政府保留急性醫療照護人力,負責中重症病人的照顧,建議再盤點國內可能的護理人力,將社區篩檢、疫苗注射、檢疫所、檢疫旅館及關懷專線服務分流出去,除了離退職護理人員外,可擴大讓基層診所、校護、學校護理老師及護理替代役參與,甚至徵召護理應屆畢業生一起來協助,共同度過這最艱難的一刻。

三、政府慎重考慮將COVID-19降為第四類傳染病,以大型流感疫情處理,減輕防疫物資及防疫人力的需求。

   我們有使命也很願意照護好所有民眾的健康,更是COVID戰役最忠實的前鋒與後盾,但護理人員非超人,龐大的照護壓力,已經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疲於奔命,所以我們強烈建議保留急性醫療照護人力,建請政府及機構立即提出對策,解決當前護理人力不足之問題,以維護醫護及病人安全。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敬上

中華民國11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