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扭轉乾坤 吉祥如意 龍年行大運!

                                                                   向全國護理人員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時光飛逝,淑靜承蒙會員們愛護和理監事們支持,膺受重責接任第十二屆理事長,感謝全體理監事和各小組與委員會委員奉獻心力,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及顧問的支持協助,會務推動順利且持續成長茁壯,歷年來,均榮獲主管機關內政部「全國性職業團體工作績效考評」優等獎,期間亦因 連續三年優等,而獲頒特優獎狀;另疾管署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由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頒發感謝獎座予有功人員及團體,本人親自出席,代表所有勞苦功高的護理人員接受表揚,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本人藉此機會向全國會員們致上最高的謝意。

       回顧過去ㄧ年,護理人力不足相關議題經常 躍上媒體版面,本會多次召開內部會議與專業團 體共識會議,研議護理界訴求,提出四大投資及全國共通之具體策略;主動拜會政府官員與立法委員、參加公聽會及記者會;接受媒體採訪,表達護理界訴求,讓民眾更了解及重視護理人力不 足的嚴重性;發布立場聲明,請政府投資護理;召開記者會,邀請基層護理人員與會,表達支持 整體增加薪資及執業環境改善之看法。

       為改善護理工作負荷,維護病人照護安全, 本會爭取推動三班護病比,於衛福部會議提出三 層級醫院三班合理護病比建議;另於113年總額協商會議中,在本會爭取下,獲健保會委員支持,編列專款20億用於因應護理人力需求,強化住院護理量能,後送衛福部核定為專款40億。針對此筆專款之用法,本會多次召開會議並與醫界共識:1.獎勵金發放應含括三班護理 人員,且不應區分醫院層級別。2.為扣合協定 事項之優先用於強化住院夜班護理照護量能, 以白班權重2、大(小)夜班權重各為4之加權方式 計算獎勵金額。3.獎勵對象係以服務於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之醫院病床別之護理人員為主。

       衛福部於1月26日公告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並同步啟動40億投資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獎勵。遺憾的是,本會與醫界的意見一直未被衛福部採納,亦擔心此政策之施行將導致後續更多的排班不公及護理人員在醫院層級之間流動的問題。本會仍會持續爭取及收集會員的意見,期望政府12項政 策能儘速到位!

       護理人員長期以來肩負著護理照護之責,從人出生到終老,護理從不缺席。目前護理執業環 境需政府投入更多資源,也希望全民能提升健康 識能,給護理師們更多的尊重與肯定,讓更多新血投入與資深人員留任。期望政府及社會大眾持續關懷、愛護與支持,讓護理人員在有愛無累的環境下工作,提供更貼心的護理照護與品質,達到「卓越護理、全民健康」的願景。

           敬祝   平安順心                                                                                                                                                                                             理事長 紀淑靜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