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聲明內容
公告起日: 2023/03/16
標題: 病人砍殺3護理師,高院減刑為9年4個月,本會深感遺憾,重申醫療暴力零容忍

  • 病人砍殺3護理師 高院減刑為9年4個月
    本會深感遺憾 重申醫療暴力零容忍

    2021年5月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洪姓病人持刀於隔離病房砍殺3名護理師,新北地檢署依殺人未遂、醫療法起訴洪嫌,並以他犯後態度惡劣,建請法官從重量刑。新北地方法院依3個殺人未遂罪及醫療法判洪嫌12年6個月徒刑,但,洪姓嫌犯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改認定為2個殺人未遂、1個傷害罪,改判9年4個月徒刑。

    洪男前年5月31日因為確診新冠肺炎,住進雙和醫院,走出病房時遭到護理師制止,拿刀砍殺3名護理師,刀刀針對要害,護理師胸腰腹部多處重傷,還有受害者右手韌帶斷裂、身心重創。

    本會再次嚴厲譴責醫療暴力,同時對二審減輕刑責感到遺憾。疫情期間,醫護人員特別辛苦,每天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衣、全身汗水浸濕,仍舊堅守崗位守護病人,珍惜醫護尚猶不及,怎能以暴力相向!醫療暴力不但威脅醫護安全,更嚴重影響醫療環境。雖然,本會尊重台灣高等法院法官之考量,但,無論如何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醫護人員遭到揮砍,身心靈受創,嫌犯刑期卻越來越輕,對受害護理師恐怕又是另一次傷害。本會再次呼籲「醫療暴力零容忍」,暴力滋事絕不寬貸,請全民共同維護安定有序的醫療環境,珍惜醫療資源,才能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與安全。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敬上

中華民國11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