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聲明內容
公告起日: 2024/01/31
標題: 肯定政府推動三班護病比 營造正向護理職場環境 懇請全面提升護理人員薪資

肯定政府推動三班護病比  營造正向護理職場環境
懇請全面提升護理人員薪資

1月30日地區醫院協會召開記者會,本會肯定地區醫院協會為護理人員爭取權益、期許政府能貼近民意、共同守護民眾健康的理念。
 

打造優質護理職場環境,一直是本會不遺餘力努力的方向,其中,三班護病比入法,更是我們積極爭取的政策,Linda Aiken教授(2014年)以歐洲九個國家的醫院作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位病人,外科病人於入院30天內死亡風險增加7%,證明護理人力會直接影響病人的存活率。我們很欣慰,衛福部在農曆年前送給護理人員一個大禮—公告三班護病比標準,本會肯定三班護病比政策向前邁進,也贊成目前三班護病比的版本,雖然初期只採取獎勵措施,並無罰則,但這是政策推進的一大步,為三班護病比入法奠定了好的基礎。
 

此外,提升護理人員薪資,也是改善護理職場環境的一大重點,政府在公告三班護病比標準的同時,也同步祭出40億投資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奬勵,本會再次重申,白班護理工作相對繁重,在獎勵夜班津貼的同時,應該全面提升護理人員待遇,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不含夜班費)。
 

有護理師才有未來,護理人員是全民健康覆蓋與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期許政府對護理人員的美意能更加貼近民意,讓三班護病比盡速入法,同時全面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如此多管齊下,才能營造正向護理職場環境、解決護理人才流失問題,未來本會仍會持續監督政府政策,讓護理職場更好,把護理人通通找回來。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敬上
中華民國113年1月31日